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决议决定

关于宁阳县2020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1-07-30|栏目:决议决定|浏览次数:81

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宁阳县2020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7月30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通过)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审计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宁阳县2020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 2020年县政府审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法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决算决议要求,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部门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对2020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报告了县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和自然资源资产等方面的审计情况,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策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县级决算提供了参考依据,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完善制度建设,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实效。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意志、执行党的决定,不断提升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结合我县实际,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从政治的角度分析经济问题,善于把财政、金融、企业等审计发现的问题贯通起来分析,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一是完善审计项目形成机制。审计项目立项要突出前瞻性,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各级、各类审计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避免重复审计、交叉审计。二是优化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方式。依据资金链条、政策运行链条组织审计项目,推进跨部门、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各种审计力量的协同合作,形成全方位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审计全覆盖。三是构建审计支撑保障体系。加强对重大政策、重点问题的研究,全面把握政策要领和实质,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实现政策分析研究与专业审计实践的有效融合。

    三、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一是加大对财政直达资金的审计监督,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是国家惠企利民的重大政策创新,对于直达资金要在“快、准、严”等方面加强监管。二是加大对基层“三保”的审计监督,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是今年中央要求的各级工作重点,要在强化各级责任落实上加强监督。三是加大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审计监督,减税降费是国家支持企业发展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重要手段,要在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企业受益等方面加强监督。四是加大对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的审计监督,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作为一项重要的财政政策,要把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作为红线、高压线,在融资平台和载体上加强监督。

    四、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要对揭示反映的问题区分体制性、政策性、管理性等不同性质,分门别类,分别反映,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整改建议。要严格落实记账销账制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逐条摆列清单,详细说明问题表现、违规性质、法规依据、整改要求和时限等,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要明确整改的责任主体,主管部门与直接责任单位要上下联动,横向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工作合力。要深化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查找短板漏洞,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从源头上进行整改,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审计机关要加强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明知故犯、屡查屡犯的要严肃处理,切实增强警示效果。

 五、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一是抓好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抓好能力建设,重视和加强审计机关专业人员配备和审计人才培养工作,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审计人员专业学习和培训,培养更多新时代审计领域的行家能手。三是抓好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审计机关勤政为民、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四是抓好纪律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