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决议决定

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宁阳县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2-08-30|栏目:决议决定|浏览次数:159

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宁阳县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的决议

(2022年8月30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宁阳县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和县审计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宁阳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经过审议,同意县政府《关于宁阳县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决定批准宁阳县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

会议认为,2021年,县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补助,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全县财政保持平稳健康运行,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同时,会议还指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总量不大,财政增收后劲不足,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部分收支项目预算数与决算数存在较大差异,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有待提升,预算执行的约束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券到了集中还款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预算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升等。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决算决议要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解放思想,坚定方向,牢守底线,加快发展,确保全县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一、坚定不移培强产业,着力培植壮大财源

立足地方财力增长,强化“产业宁阳”意识,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实力,把抓实体经济、强工业链条、促产业发展作为重点,聚焦双招双引,着力打造工业挑大梁、项目强支撑发展新格局,奋力开创我县多点支撑财源建设新局面;用足用好财税支持政策,围绕“三区四园两翼齐飞”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扶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聚力打造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创新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助力实体企业行的稳、走得远,以企业发展促财政增收。

二、加大收入征管力度,不断做大财政收入总量

全面压实税务部门征管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加强税收征管,切实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主体税种的动态监控,全面掌握全县税源状况,及时分析税源变化情况,强化征管措施,确保重点税源稳定增长;二是加强对税收征管薄弱环节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漏税、骗退税等行为,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三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收入征管调度,严格目标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形成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收入的共识,切实把经济发展的成果反映到财政增收上来,不断壮大财政综合实力。

三、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规范完善预算决算编报

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部署要求,以信息化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将上级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分解细化为各领域、各方面的支出政策,强化预算编制与支出政策的有效衔接,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切实增强预算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三是规范预算调整,严格控制预算调剂,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四是完善决算编报,决算报告要更好反映预算安排和支出政策的实际效果,更好体现中央省市重大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评价体系。要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强化部门单位绩效管理职责,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完善政策、加强管理的挂钩机制,实现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和非重点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

五、强化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平衡好举债与发展、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政府债务规模合理、风险可控、使用规范。进一步加强偿债能力建设,不断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统筹做好政府债务偿还、化解工作,畅通政府债务举借、使用、偿还渠道,确保政府形象和信誉。按照县委关于做大做强县属国有企业的战略部署,继续推进国有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转型,不断提高国有公司自我发展能力,严格控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健全政府债务动态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确保全县财政运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