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代表大会

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文艺汇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04|栏目:代表大会|浏览次数:30

1月4日,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宁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文艺汇开幕。

宁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立军、董骞、连桂荣、张玮、路敦平、刘远在、卢慧书、孔志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灿玉,县委副书记苏伟丽,县政协主席张涛,往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孝桂、刘明,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县法院代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董骞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刘灿玉代表宁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宁阳发展亮点纷呈、特色彰显、成果丰硕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激烈的区域竞争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123456”总体工作思路,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全县经济社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今天的宁阳正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报告明确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落实“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毫不动摇坚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把工业放在第一位、把企业和项目放在第一位、把人才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更加注重完善工作机制,更加注重破解要素制约,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加注重保护和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强力推进培强产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开创“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建设新局面。

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扑下身子抓好工作落实,尽心竭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报告要求,要突出新型工业化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在塑造发展优势上铸新基。强化“产业宁阳”意识,围绕构建“4+3+X”产业体系,深入落实“链长制”,推动优势产业聚链成群,加快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狠抓企业梯次培育,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集全县之力建设工业强县。

报告强调,要突出现代服务业重要引擎,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育新机。坚持双向赋能、融合发展,健全完善专班推进机制,加快构建“234”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消费市场扩容提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努力推动现代服务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报告指出,要突出文明城市创建重要抓手,强化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在提升功能品质上塑新貌。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织密城市管护体系,繁荣发展城市经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两翼齐飞”发展新格局。

报告强调,要突出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着力在农业农村发展上谋新篇。把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强县。

报告要求,要突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着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能源转型和生态资源保护,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严格自然资源保护,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报告指出,要突出改革开放重要动力,突破体制机制瓶颈,着力在激发发展活力上闯新路。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宁阳发展动能更足、效益更好。

报告强调,要突出民生和谐重要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着力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展新为。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要全力守牢一排底线,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报告要求,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牢政治航向,坚持从严治政;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行政;聚焦效能提升,坚持实干兴政;严明纪律规矩,坚持廉洁从政;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指出,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勇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为全面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书面印发了关于宁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宁阳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县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