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4-01-30|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07

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1月29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我县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重要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毫不动摇坚持“四个第一”,突出“六个更加注重”,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贡献力量。

一、把牢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能定位和任务要求,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人大意识形态主阵地。

2、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主动将人大工作融入全县大局,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按照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认真完成包保企业、项目、镇村等工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县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围绕全县大局,在依法主动履职上更加精准有力

1、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县委“六个更加注重”,对数字化转型、破解要素制约、深化改革开放等工作开展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抓住关键,攻坚克难,确保实效。围绕县委确定的“第二议题”,审议相关工作,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对高新区规划建设、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两高一绕一快”建设等进行视察调研,督促相关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适时开展质询,运用刚性手段增强监督实效。改进和规范专题询问,直面矛盾、切中关键,问出责任、问出实效。

2、深化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2023年县级财政决算报告、2023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202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2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3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对财政预决算进行全口径、全过程审查监督,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

3、扎实做好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进一步完善“增速提质”机制,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县委提名当月履行任免程序,高质量实现县委意图。同时,强化跟踪监督,针对任命时到新单位时间短的实际,增加任后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督促被任命干部尽快适应岗位,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开展干部任后述职评议,激励被任命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4、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对《信访工作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消防法》等进行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职责、范围、流程,提升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督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阅批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定期分析信访动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及时转办督办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化解矛盾,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三、促进作用发挥,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

1、密切联系服务代表。深化“双联系”,开展县乡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专题调研,促进代表作用发挥。畅通建言献策、建议收集反馈等渠道,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进一步夯实代表履职“绿色通道”建设,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

2、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代表学习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学习形式,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组织省市代表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增加知识储备,拓宽代表视野。继续开展“建功大强富美安,人大代表走在前”等主题实践活动,鼓励代表立足岗位,积极作为。组织人大代表“回选区、进村居”,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选民心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提高建议办理质效。全面加强建议办理过程管理,丰富完善“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人大委室分工督办、提议代表参与督办、承办单位定期反馈”的“联动式”建议办理机制,促使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办理质量显著提高。对优秀议案建议和承办议案建议表现突出单位进行表扬,鼓励代表认真撰写议案建议,促进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

四、激发人大活力,在推进自身建设上更加务实高效

1、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党组成员履职情况汇报、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定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计划,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活动,促进人大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立足“四个机关”定位,强作风、增效能、促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等精神,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展人大业务能力培训,以学提能、以能提质,提高履职能力,激活履职热情。

3、锤炼作风打造过硬队伍。积极探索“数字人大”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深度融合,催生人大工作“新动能”。大力传承弘扬“坚毅、敢当、实干、创新”的新时代宁阳精神,锻造“廉正实勤勇”新时代干部队伍,激发人大干部活力。开展常委会委员述职评价活动,增强履职主动性和责任感。持续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不断开阔视野,以新思路引领新实践,实现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4、深化人大工作联系和交流。自觉接受省、市人大常委会指导,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联系点作用,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密切与其他县市区人大的联系,加强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

常委会主任会议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2024年工作安排及时作出必要的调整和补充。

附:1、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计划

2、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计划

3、县人大常委会集中联系代表活动计划

 


 

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计划

 

一、第24次常委会会议(1月份)

1、人事事项。

2、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草案)》。(承办单位:研究室)

3、其他。

二、第25次常委会会议(3月份)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城环专委、城环工委)

2、对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述职评议。(承办单位:办公室)

3、其他。

三、第26次常委会会议(4月份)

1、听取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监司委、法工委)

2对县政府工作部门部分新任职一年以上的主任、局长进行述职评议。(承办单位:人代室)

3、其他。

四、第27次常委会会议(5月份)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自然资源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承办单位:城环专委、城环工委)

3、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教育和体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承办单位:教科文卫工委)

4、其他。

五、第28次常委会会议(7月份)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宁阳县2023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承办单位:预工委)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宁阳县2023年县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承办单位:预工委)

3、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县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及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承办单位:预工委)

4、其他。

六、第29次常委会会议(9月份)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预工委)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3、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农经工委)

4、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文旅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教科文卫工委)

5、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两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承办单位:办公室及有关专委、委室)

6、其他。

七、第30次常委会会议(11月份)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3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承办单位:预工委)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3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预工委)

3、听取县政府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人代室)

4、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5、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6、对县法院部分法官、检察院部分检察官进行述职评议。(承办单位:监司委、法工委)

7、其他。

八、第31次常委会会议(12月份)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24年全县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及县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承办单位:预工委)

2、审议决定召开县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事项。(承办单位:研究室)

3、其他。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计划

 

一、视察事项

1、对美丽幸福河湖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6月,承办单位:农经工委)

2、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6月,承办单位:城环专委、城环工委)

3、对宁东一体化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8月,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4、对宁阳县高新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9月,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5、对全县交通道路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10月,承办单位:监司委、法工委)

6、对全县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11月,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7、组织驻宁省市代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11月,承办单位:人代室)

8、对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视察。

(时间:11月,承办单位:教科文卫工委)

9、对“两高一绕一快”等道路交通重点项目进行视察。

(时间:12月,承办单位:城环专委、城环工委)

二、调研事项

1、对县乡人大代表“家站”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时间:4月,承办单位:人代室)

2、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4月,承办单位:农经工委)

3、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4月,承办单位:监司委、法工委)

4、 对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5月,承办单位:监司委、法工委)

5、对破解煤耗、能耗等要素制约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7月,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6、对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7月,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7、组织驻宁省市代表开展年中专题调研。

(时间:8月,承办单位:人代室)

8、对全县数字化转型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8月,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9、 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研。

(时间:9月,承办单位:监司委、法工委)

10、对全县城市社区养老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10月,承办单位:社会建设委)

三、执法检查事项

1、对《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4月,承办单位:社会建设委)

2、对《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6月,承办单位:财经工委)

3、对《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9月,承办单位:社会建设委)

4、对《预算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9月,承办单位:预工委)

5、对《山东省供热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10月,承办单位:城环专委、城环工委)


县人大常委会集中联系代表活动计划

主要

领导

分工

领导

专题内容

联系代表

承办单位

时间

董骞

连桂荣

财政经济

赵建国(省)、郑袭修(市)、宁方波、李辉、苏金丽、王建军、王德华等

牵头: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配合:财经工委、预工委

3

张  玮

监察司法

王希莲(市)、于勇(市)、朱开东、张延国、缪昌、田洪兵、朱存胜等

牵头: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配合:法工委

5

路敦平

城建环保

郝桂明(市)、魏正连(市)、刘文清、刘永伟、刘永昌、赵安强、宁廷强等

牵头:县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配合:城环工委

7

刘远在

农业农村

王玉华(省)、张爱美(市)、邵会军、张文娟、孟祥刚、徐倩、曹玉华等

牵头:县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

配合:农经工委

9

卢慧书

教科文卫

杨爱平(省)、张丽萍(市)、薛启伟、闫慧珠、张文忠、索玉莎等

牵头:县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配合:教科文卫工委

11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