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县监察委员会协同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4-27|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01

县监察委员会: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协同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县监委忠实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县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突出党的领导,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突出动真碰硬,充分发挥惩治腐败主力军作用;突出法治思维,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突出常态长效,放大一体推进“三不”综合功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0件,立案29件,处理处分53人,为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稳提供了坚强保障。但是也应该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当前政法队伍违规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监督执法工作与县委要求、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一是政法队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法系统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等“六大顽瘴痼疾”禁而未绝,少数政法干警知法犯法,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充当“保护伞”。二是沟通协作机制不够健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不够紧密,个别成员单位移送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不多,存在单兵作战、信息孤岛现象。三是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尚未做深做实。“三不”一体推进不够系统协调,在督促推动政法单位以案促改促治、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有待加强。对此,要高度重视并加以研究解决。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力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 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县各级监察机关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惩治政法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重拳出击、全力攻坚,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不”,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政法系统政治生态向好向善。

三、健全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凝聚教育整顿工作合力。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整合监察系统监督执法资源,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工作体系。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主动与政法机关沟通协调,健全线索双向移送反馈、联席会商、情况通报、协同推进等工作机制,信息共享、力量共聚,发挥各自优势,密切联动协作,在借势借力中同向发力,在合力攻坚中求得突破。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过硬监察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大力弘扬“坚毅、敢当、实干、创新”新时代宁阳精神,提升精准监督执法本领。严肃查处执法违法行为,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防止“灯下黑”。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