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2022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28|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39

县人民政府: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财政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县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按照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稳中有进,符合预期。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县财政运行虽然总体平稳,但是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规模较小,财政收入总量不大,财源建设的基础还不稳固;受减税降费、政策性增支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资金调度困难;政府债券到了集中还款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加强对复杂严峻形势下经济运行及财政收支形势的研判分析,积极应对下半年财政经济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在财政收入方面,继续完善综合治税齐抓共管机制,强化税收分析监测,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瞄准增长点,弥补减收项,坚持依法治税,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在财政支出方面,要着力优化结构,坚持有保有压,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保障力度。在预算统筹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力度,整合更多资金集中用于重点支出需要,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立足财力增长,强化“产业宁阳”意识,坚定不移培强产业,做大做强工业,把培植财源作为财政增收的长期发展战略。一是稳固财源基础。要不断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重点在产业链培育、企业梯次培植“520”行动上精准发力,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培植壮大财源基础;二是守住财源存量。要加强对全县经济的动态分析,不断创新收入征管方式,加大对主体税种、骨干税源和重点企业的征管力度,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收入平稳增长;三是做大财源增量。要加大对砂、石等经营性资源的统一收储和经营力度,利用国企优势向资源整合要效益,确保国有资源收益大幅度增长。四是抓好财源变量。围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做文章,对于政府出资的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要加大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的收缴力度,争取今年在国有资产经营收益上有新突破。

三、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按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切实提高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有效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就是要统筹财政资源,强化预算编制、审核、支出和绩效管理,确保财政政策稳健有效,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精准,就是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结构性调节功能,着力服务全县发展战略和大局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可持续,就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心安排每一笔财政资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保持对经济发展的必要支持力度,又预留政策空间,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四、准确把握政策方向,全力以赴做好对上争取。加强对中央省市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研究,充分发挥省财政直管县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县等体制优势,找准“政策窗口”,瞄准补助资金投向,主动对接,精准发力,提高对上争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及时整理和共享政策信息,搞好项目策划包装,确保第一时间组织上报,全方位、多渠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对上争取的强大合力,力争上级政策、项目、资金多倾斜、早到位。抢抓今年国家扩大投资政策机遇,精心研究中央和省专项债券支持领域和资金投向,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保重点、增后劲,加大项目培育力度,超前谋划,严格把关,务实推进,全力做好专项债券的对上争取工作,争取更多专项债券资金,为加快我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五、强化底线思维,确保财政运行安全。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更要增强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妥善处理促发展、保运转和防风险的相互关系。一是要认真贯彻上级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制度,强化政府债务率管控,确保政府债务规模合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偿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资金整合调度能力,统筹做好政府债务偿还、化解工作,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三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做好新增专项债券的拨付使用,及时结算再融资债券对存量债务的置换,把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确保政府债务使用规范;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强化制度约束,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