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全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28|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37

县人民政府:

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过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按照“123456”总体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坚定方向,守牢底线,加快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新型工业化建设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城乡融合成效凸显,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会议指出,我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进一步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面临较大困难;产业结构不合理,粗放式经营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仍然突出;生态环保、节能降耗面临较大压力等。为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研判形势,强化底线思维,积极应对困难,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做好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精准分析调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系统分析研判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稳住经济大盘。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精准分析调度,对重点经济指标,实行部门联合分析,找出差距,掌握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经济指标不留欠账。盯紧关键经济指标和省市各项考核指标,密切关注固定资产投资、用电量、新增贷款、税收等重要指标变化情况,做好煤炭、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经营调度和国资运营监管,加强钢材、化工原料、农产品等重要生产资料供应及价格走势的预测分析,对苗头性、趋势性的运行问题及时跟踪指导,全力落实补欠稳增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强化“产业宁阳”意识,坚定不移培强产业。坚持产业为王、工业为王、项目为王,始终围绕工业强县,推进产业链式发展,强化载体支撑,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创优企业家成长环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一是在培强产业上狠下功夫,做实“链长制”,“一链一策”绘制产业生态图谱,围绕重点产业链持续攻坚,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二是在企业培植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企业梯次培植“520”行动,落实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办法,用好企业税收激励政策,着力推动“520”企业快速成长。大力培植创新型企业,打响“宁阳制造”“宁阳创造”品牌。三是在强化要素保障上狠下功夫,抓好“要素跟着项目走”“亩产效益”改革,全力破解资金、土地、能耗、环境等要素制约。四是在厚植企业家成长土壤上狠下功夫,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家营造宽松规范的创业环境。

三、聚焦招商引资,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必须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招商引资再发力,树立全员抓招商意识,围绕县域优势产业绘制招商图谱,定向对接国内外500强企业,大力招引行业龙头、集团总部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扩大集聚效应。二是项目建设再提速,坚持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保、部门跟踪服务制度,选派县直科级干部挂职重点企业,紧盯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资金到位、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全程盯上服务,强化项目推进力度。三是招商环境再优化,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下大力气、久久为功,打造风清气正、风朗气清的宽松发展环境。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全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种养加销”一体化农产品产业体系。二是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三化、四清、五提升”活动,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质量。三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脱贫实绩更有温度厚度。

五、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始终围绕提高县城首位度,以更大决心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绣花功夫建设好、管护好城市,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城市。一是抓好县城建设管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动东部新区、中部老城区、西部洸河生态区协调发展,全力创建生态宜居文明城市。二是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统筹全域抓好“三区四园”建设,打造“三区四园两翼齐飞”发展新格局。三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两纵一横六口”高速路网和“两纵一横一环”国省干线路网。四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5G信号覆盖面,拓展5G技术应用,推进5G与园区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相结合,打造数字园区。

六、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增进高质量发展福祉。一是坚决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提升疫情检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二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救援体系,提高重大灾害监测预警水平。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让蓝天、白云、绿水、净土成为宁阳生态环境的亮丽景色,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四是全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低保、特困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继续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真正让群众广泛受益、得到实惠。五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矛盾化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创造更加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平安宁阳、法治宁阳建设水平。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