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情况 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28|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80

县人民法院: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法院所作的《关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必然要求。县法院把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强身铸魂、提升工作、净化政治生态的固本工程,发扬刮骨疗毒、自我革命精神,统筹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抓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走深走实,共补报应报未报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信息30条,涉及干警26人,排查出违规超审限结案、执行虚假终本报结案、案款发放不及时等顽瘴痼疾问题信息185条,涉及干警20人,对上述存在问题的46名干警全部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违纪干警7人,广大干警普遍受到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和革命性锻造,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

县法院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互联网庭审等信息化应用,全流程网上办案考核的10项指标走在全省法院前列,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群众诉累。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依托7个民商案件速裁团队,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实行速裁快审,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14.97%,居全市第1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精准服务大局,全力跟进服务华兴集团公司纾困解难、宏润公司破产重整、秀水佳苑小区重整重建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议指出,县法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常态化后,个别干警思想上有松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办案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案件办理没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司法赋能成效不明显;有的部门持续抓问题整改的韧劲不足,执行制度不严格、不到位,有些顽瘴痼疾问题树倒根在,办案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在服务基层特别是依法治理乡村和乡村实际情况结合上有待于提升。对此,要高度重视并加以研究解决。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并切实将成果转化为全县审判机关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实效,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突出政治教育引领,筑牢忠诚根基, 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牢审判机关职能属性,忠诚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加强审判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根基。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悟开展政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以慎终如始、善做善成的态度和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力度,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工作成果。

二、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平安宁阳”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加大恶势力犯罪案执行力度,持续推进“打财断血”、“黑财清底”;以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涉养老诈骗犯罪为着力点,妥善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以案释法,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主动融入全县“三区四园两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聚焦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行动、砂石资源专项整治等工作,跟进精准司法服务,提供强力司法保障。

三、强化司法为民和改革创新意识,提升审执质效,增强群众获得感。要聚焦解决群众诉讼执行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民生权益保障,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妥善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有品司法”和“公正供给”。要积极抓好下沉案件办理、提升案件质效、深化在线诉讼、配合做好上级法院专题调研等方面探索改革经验、展示改革成效。要统筹推进多元解纷、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工作,加强诉调对接,完善衔接机制,发挥先行调解、速裁快审、繁简分流等程序的作用,多元化解信用卡、金融借款、离婚、民间借贷、买卖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等收案占比较高的纠纷,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要突出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继续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健全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措施,不断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高效转化。完善动态排查机制,健全民意收集机制,建立司法动态监测,综合运用政法业务大数据比对、错案瑕疵案剖析等方法,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动态掌握司法突出问题。落实法官惩戒制度,完善错案责任倒查机制,推动司法惩戒、政务处分、责任追究三者有效衔接,切实发挥震慑警示作用。强化制度有效执行,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记录报告制度,“逢问必记、应记尽记、有据可查”。完善监督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顿,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学习落实好市委《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待岗管理办法》,坚决治理慵懒散慢浮等问题,促进机关作风优化提升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贯彻执行,持续整改顽瘴痼疾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弘扬“勤学习、重实干、严自律”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坚毅、敢当、实干、创新”新时代宁阳精神,以“廉正实勤勇”要求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