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2021年度全县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62

县人民政府: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全县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认为,2021年县政府及其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有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县国有资产运行中心持续强化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分类集中管理体制逐步完善,继续加大政府资产资源整合,国有资本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较好履行了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职责,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我县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国有企业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经营效益还不够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国有企业债务偿还能力较弱,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等。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决把县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一是加快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立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管好资本,放活企业,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提高国资监管专业化能力,按照事前注重规范、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的要求,结合审计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切实提高国企监管效率。三是县政府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的主体责任,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继续深化国企改革,让机制活起来、结构优起来、动力强起来,推动国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不断提高国有资源配置效率。要按照县委关于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遵循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专业化、精准化、集团化目标导向,集聚全县国有资产资源,加快组建功能突出、定位清晰的国有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县属国有企业在全县经济建设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要坚持分类施策、因企施策,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依照同业合并、主业突出、培育龙头的原则,聚焦主责主业,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国有资本向中高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改革,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导向,有序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加快构建与全县经济发展战略更加匹配的国有经济布局,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四、强化国企经营管理,不断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一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县属国有企业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着力提高国有企业市场经营能力,着力培育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二是立足国有企业的信誉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强化国有企业资本运营效益观念,把效益意识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坚守实业、深耕主业、开拓新业,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推动国有企业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三是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国有资产收益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经营收益。

五、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要强化国有企业融资管理,持续关注国有企业举借债务规模、对外担保等事项,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投融资决策管理制度;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经营风险的防控力度,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快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依法依规将优质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等注入国有平台公司,使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要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监督机制,将国有企业债务化解、成本控制、经营利润上缴等指标纳入企业负责人晋升及薪酬考核,切实增强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感,确保保证国有企业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