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126

县人民政府: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司法局所作的《关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系统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县司法行政部门紧扣任务目标,突出“四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全面完成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县司法行政部门多次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和推进会,层层开展谈心谈话190余人次;对79位在职在编人员及其家属263人的注册营业执照情况进行了全面查核,经查,不存在违规办企业情况;从严整治顽瘴痼疾,目前“顽瘴痼疾”(6+N+X)台账中62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通过教育整顿,全系统政治生态明显优化,队伍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为群众办实事数量、质量和工作态度都得以改观,群众对队伍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会议指出,县司法行政部门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常态化后,个别干警思想上有松动,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学习存在片面性、应付性,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二是工作中有部分同志凭经验习惯,对全局工作中的问题有时还不太善于从理论高度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的措施指导性和针对性不够强。三是个别同志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缺乏必要的警惕性和鉴别力,对社会上个别消极议论或负面言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没有敢于制止。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并切实将成果转化为全县司法行政机关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实效,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突出政治教育引领,筑牢忠诚根基, 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治警、从严治警。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加强司法行政部门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忠诚根基。要深刻领悟开展政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工作成果。

二、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策部署,立足司法行政部门职能,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一件一件抓落实。坚持用好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让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竭力保障法治惠民质效

三、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织密监督管理网。进一步完善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制度体系建设,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效果。强化统筹兼顾,做到顽瘴痼疾排查整治与年度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协同发展,不断织紧织密全天候、无死角,全流程、可倒查的监督管理网,确保各类问题有效治理,绝不反弹。要增强现有制度刚性约束和有效执行,有效保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司法行政规范化水平。要突出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继续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健全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措施,不断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高效转化。完善监督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要优化执法司法服务,深入开展溯源治理,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大力传承弘扬“坚毅、敢当、实干、创新”的新时代宁阳精神,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落实好《关于常态化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按照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促进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更加提高。要按照“廉正实勤勇”的要求,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推动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向更高质量层次跃升,为“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