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机关活动 > 自身建设

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7|栏目:自身建设|浏览次数:99

3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

县人大将把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使命责任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讲政治的定力、勇担当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推动人大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始终维护好、落实好县委提出的发展路径、战略举措,及时通过法律程序把县委的重大决策、重要意图转变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并保证其贯彻实施。认真做好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依法正确有效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以“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县”为切入点,专题审议工业经济发展、重点园区建设等工作;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着力点,视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中村改造、城市治理、东部次中心建设等工作;以“打造乡村振兴宁阳品牌”为突破点,调研现代农业、农业结构调整、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探索对法官、检察官进行工作评议,围绕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果和奖惩等绩效情况开展评议,促进干部依法履职、公正履职。探索实施人事任免增速提质工程,实现人事任免当月完成,干部任前法律考试突出岗位专业特点,使任职干部能够更好的胜任岗位工作。三是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深化代表履职“绿色通道”建设,继续开展“建功大强富美安,人大代表走在前”“走基层、进家站、联代表、汇民意”“代表进网格、履职在基层”等活动。组织代表对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和伏山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乡饮乡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创建工作等进行专题调研,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探索建立“联动式”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增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