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人大知识 > 理论研究

柏继民副主任在山东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议上的讲话

在山东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16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柏继民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山东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上一届研究会的工作经验,探讨新一届研究会的工作思路,对全省各级人大的理论研究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专门听取了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作了重要批示,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从1990年组建以来,在常委会历届领导班子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协助下,在研究会各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研究会名誉会长和会长赵志浩、李振、马仲才等领导同志的直接领导下,紧密结合我省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人大制度理论与学术研究,总结推广人大工作的基本经验,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我省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在推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委托,我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多年来为推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从事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研究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通过了研究会章程。特向新任常务理事会、监事会成员表示诚挚的祝贺!

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宋远方同志还要专门作出部署。在此,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

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历史过程,它的成功经验有待于进一步总结和提升,它的运作模式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它的特色优势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和阐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民主制度形式,需要不断深化对它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它的完善和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基础;需要不断总结它的最新经验,为它的茁壮成长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需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它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对它的情感认同、制度认同和行为认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需要形式多样、持之以恒地加强对它的对外宣传交流,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组织和友好人士更加理解我们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更加认同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由此看来,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对于更好地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责,作为人大工作重要支撑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同样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依法治国的制度载体,如何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就成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重大课题。这一课题不仅拓展了人大理论研究的空间和领域,也使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紧跟国家形势发展需要,更加接“地气”。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和任务,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要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和“智库”的作用,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加大研究力度,积极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在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如何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诸环节的统一、协调、有序,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动力。

第三,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有效途径。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多年来,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要把这些具体的工作实践变为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再用来指导具体的工作实践,实现理性认识的应有价值。只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力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多出研究成果,才能推进人大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随着我国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人大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增多。比如,如何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转变立法观念,完善立法机制,推动立法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如何能充分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如何顺应民意和人民群众参政意识的增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们的代表选举制度,进一步改善代表的素质和结构等许多问题,都有待于我们作深入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整理、分析、归纳,不断思考和探索,推进理论研究不断深入,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二、要牢牢把握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

人大理论研究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政治性、法律性、原则性都很强,只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保证研究成果的可靠实用,才能发挥对人大工作具体实践的有效指导和推动。

第一,人大理论研究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一直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人大理论研究必须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新途径提供了政治基础,为我们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理论遵循,也为我们开展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推动人大理论研究,这既是对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我们做好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前提。人大理论研究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内容涉及国家权力的配置和运行,涉及民主政治的建设和发展,涉及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的转变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等重大问题,政治性较强,因而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研究工作实践,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只有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才能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搞清楚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西方“议会制度”、“三权分立”的根本界限,搞清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认清资产阶级政治体制的虚伪性,并真正形成对人大工作实践具有指导价值的理论成果。脱离马克思主义、脱离中国特色和中国国情的人大理论研究,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和摒弃。

    第二,人大理论研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不会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身就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进行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原则,是搞好人大理论研究的根本保证。人大理论研究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作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注重研究如何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如何保证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研究我们党如何使自己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如何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等等。从事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要增进对党的感情,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确保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第三,人大理论研究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也是鉴别人大工作尤其是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人大理论研究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理论研究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省委也作出了建设法治山东和经济文化强省等一系列重要决策,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者要明确中央和省委当前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密切关注和了解把握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围绕推进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围绕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科学选题、精心策划、集中攻关,切实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并注意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

三、要努力开创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是专门从事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全省性学术团体,是加强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扩大协同交流,密切上下联系,为推动我省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决策依据和智力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加强对研究会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研究会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积极支持配合研究会的工作,结合各自的职责,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主动出题目、交任务,齐心协力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常委会研究室承担着研究会的具体服务工作,要加强内外沟通,密切与各位理事的联系,认真负责地搞好各项服务保障。研究会要注重加强内部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经常性的研讨活动,力求出精品、出力作。

二要整合研究资源。研究会换届后,新的理事会聚集了省直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市县人大等方方面面的优秀人才,大多是长期从事人大工作或对人大工作有深入研究的同志,具有良好的理论素养、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较高的研究水平。要充分依托这一平台,把各方面研究力量集中起来,形成整体合力,通过加强对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研究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会要加强与社科机构、高等院校及外省区市人大研究会的交流合作,加强同其他党政机关和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协作,努力把研究会建成全省人大工作的人才库和参谋智囊团。同时要积极争取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指导,踊跃参与全国人大层面和更大范围内的研究成果交流,并对市县人大研究机构建设和工作予以指导。

三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要注重研究课题的甄选策划,科学制定研究规划,加强对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要注重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案例解剖,提升理论研究的质量。要把研究成果与改进人大工作、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优秀研究成果的评选、汇集、推介等机制,努力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向实际工作领域转化。要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宣传人大制度理论动态和工作研究成果,扩大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是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课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希望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以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服务于我省的民主法治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法治山东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