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工作

关于印发《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4-25|栏目:监督工作|浏览次数:210

关于印发《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审议意见》的函

               

县人民政府:

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近年以来,县政府及其工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总抓手,充分发挥产业比较优势,系统谋划产业链、全面优化产业链、科学布局创新链,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县域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为宁阳跨越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成绩来之实属不易,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亟需优化。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支撑,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和原有的发展模式。二是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各项科技指标在全市的位次普遍不高,企业研发力量薄弱,缺乏高新技术成果创新的源头;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不快,创新平台建设滞后,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较少;缺乏高层次人才,吸引高端人才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

为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力抓实新型工业化。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是县委立足我县实际,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工作的总引擎、总抓手。全县上下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强化“产业宁阳”意识,牢固树立“不抓工业就是无效,不抓企业培植和项目建设就是无知,抓不好企业培植和项目建设就是无能”的理念,调整优化专班推进机制,深入落实“链长制”,统筹工业推进委和有关部门人员力量,强化服务保障,凝心聚力壮大工业经济。

二、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植提升具有发展竞争力的新型产业集群。要围绕打造“4+3+X”产业模式,集中资源做规划、抓招商、上项目。聚力攻坚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建材4条产业链,调整链内企业,按照产业图谱和五年规划加快发展。强力推动绿色造纸、纺织服装、现代食品3条产业链做大做强,加快形成链式效应。围绕现代物流、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精耕细作,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推进方案,要把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

三、聚焦重点园区建设,做强开发区、高新区两大产业发展主阵地。要强力推进开发区“三年攻坚”行动,抓好化工产业园调规扩区,做强“气体岛、动力岛、环保岛”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系统提升园区产业集群效应和发展承载力。要高标准编制规划高新区发展规划,统筹优势产业培植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设科技创新研究院和智能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提升城工业园、华丰工业园、东疏装饰材料产业园三个区域工业园,推动钢球、建材、新能源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四、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添发展新动能。大力开展工业经济高质量运行攻坚行动,加强骨干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用好产能奖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狠抓市场主体培植,深化企业梯次培植“520”行动。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完善指挥部推进、“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包保等制度机制,动态推进“谋划、签约、开工、竣工”四张清单落地见效。整合商务、贸促、招投公司、镇街等招商资源,依托中京智能产业园、晓阳智能制造园,按图索骥、挂链作战,全面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五、聚焦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抓保障促发展。要强化组织保障,健全要素保障专班运行机制,发挥要素保障领导小组作用,动态调整企业、项目名单,及时解决困难问题。要强化政策支持,结合实际出台靶向支持政策,编制惠企政策包,把政策及时推送到企业项目。要提高服务能力完善企业家接待日等制度,推动各类困难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六、聚焦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创新型宁阳建设。积极开展“百名专家宁阳行”活动,充分发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作用,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打好科技企业培植“组合拳”,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组织超威电源、泰乐源、中京生物等企业申报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支持碧蓝生物、天和纸业、新合源等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宁阳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突出以产聚才、产才融合,开展万名大学生来宁留宁三年行动,实施“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落实“县聘企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人才购房券等政策措施,加快人才公寓建设,积极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标签:全部
Copyright © 2023-2025 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话:0538-5621112 地址:宁阳县政府院内 备案号:鲁ICP备14029855号